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南京教育新闻 > 正文

2012南外清华、北大保送生新鲜出炉

来源:龙虎网 2012-01-17 10:41:44

12

  10年里南京外国语学校出了221名清华北大学生!昨天,南外2012年清华、北大保送生新鲜出炉,23个阳光自信的优秀孩子提前拿到中国顶级名校录取通知书。

  【清华北大怎么考保送生】

  清华:

  考了狼爸虎妈、校车事故


  高三(8)班的徐涵向记者讲述了她去清华参加保送生考试的经历。在社会与人文一科的考试中,第一道题便是问“在《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中,孔子为什么只赞同公西华的观点?”这篇古文并不在高中教材背诵范围之内,考卷上也没有给出原文。“可见大学希望我们能懂得多些,以应对越来越有跨学科趋势的学术研究形势,幸而之前的辅导中,老师挑到这篇文章给我们做断句练习,当时做了有心人、努力理解文意的同学,解决这道题便可算胸有成竹。由此可见,加强课外学习的广度,看似多花时间,却总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次清华保送生考试,语文作文题是要求谈谈对于狼爸、虎妈教育方式的看法,社会与人文考试最后一道40分的大题是要求写一份关于甘肃校车事故的调查计划。“我恍然发现清华大学和我的母校南外对于学生的很多要求十分一致。它们都要求我们不仅要读圣贤书,更要关注时事,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的看法,尤其是有创新意识、独创精神以及批判性思维的观点,为今后奉献社会奠定基础。”

  北大:

  考了入世10年变化


  北大保送生考试,先面试,后笔试。女生沙凡说,面试过程中首先是自我介绍,再根据考生提供的材料针对性提问题,后面还有时政题、模拟发音等。“但不会紧张,老师还是挺和蔼的,是一场聊天式的面试。”沙凡说,自己当时就被问到未来的规划,她原本是理科生,但上大学想学习外语,问她觉得自己亏不亏。听说她在美国学习过,就问她到过美国最南、最北的地方是哪里。“我还真没留意过哪里最南、最北,有点难度!”女生黄逸岑在北大面试中回答了五个问题。“我觉得老师很关注我们的材料。比如我写过一篇关于永远的文章。”结果一位老师就对她说:小朋友,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永远。一位外语老师现场问,北大的很多同学都胸怀天下,有时会见解不同,甚至表现得势不两立,如果你是班干部,会怎么调和他们的矛盾。“还有时政问题,如入世10年带来的变化。也涉及到传统文化的传播,如海外孔子学院越来越多。”

百科词条:2012高考 保送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