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南京教育新闻 > 正文

复旦、交大招生“互挖墙脚”如何遏制高校招生?

来源:南京日报 文章作者:钱红艳 2011-07-05 09:52:56

12

  近日,复旦大学与上海交大的“掐架”把高校之间的生源“暗战”大白于天下,让人惊叹。记者对此进行调查时了解到,高校之间的生源竞争由来已久,这两校“互掐”,暴露的只是冰山一角。如此斯文扫地,也引发业内人士的思考:如何遏制招生乱象?

  【事件回放】

  “围脖”曝复旦交大招生“互挖墙脚”


  7月1日上午,复旦大学招办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称,他们接到过不止一起学生和家长反映,上海某工科院校老师自称“复旦老师”致电考生,称考生此前与复旦所签协议取消,并给考生承诺,只要填报上海某工科院校,可以进入更热门的专业,获得更优厚的待遇。虽然声明中未指明“挖墙脚”的是哪所高校,但不少网友猜测,这份声明针对的是上海交通大学。

  7月2日下午4时50分左右,上海交大招生办官方微博连发4条微博,对此事进行回应,声称复旦大学“考生受骗修改志愿”的部分言论影射了该校,对该校声誉造成了损害,该校将对一切捏造事实、诋毁该校的行为,依法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记者调查】

  高校为“面子”工程不择手段


  复旦大学与上海交大之间的“掐架”,把高校间的生源“暗战”搬上了桌面。其实,高校之间的生源竞争由来已久,高校人士透露,近年来由于高考生源越来越少,高校间的招生“仗”打得越来越激烈。为了抬高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拉高录取学生的均分,在抢生源的过程中,高校可以说是“不计投入”,手段也不断翻新。

  尖子生的分数,高校知道得比考生本人早

  “抢生源,最重要的是信息。信息既要准,还要快。”南京一所高校招生办主任介绍,往往一些尖子考生自己还不知道高考成绩时,他们已经掌握了考生的分数信息,开始采取“人盯人”战术、电话联系,甚至登门造访了。

  “考生的考分信息从哪里来?各区县的招办是最方便的途径。”这位招办主任介绍,尽管省里相关部门严禁招办透露考生的考分信息,但高校并不买账,而是“各显神通”。他介绍,为防止炒作“状元”和高分考生,部分省份屏蔽了全省前100名考生的信息,但据传今年北京两所著名高校在分数揭晓的当天下午,还是拿到了“百强”考生名单。

  吸引高分考生,高校允诺“全方位”奖励

  考生比学校投档线高50分的,奖励10万;比学校投档线高30分,奖励5万……据了解,许诺优秀考生高额“新生奖学金”是高校惯用的手段;这是明的,此外,还有很多“暗”的。

  南京一所高校学生处处长介绍,南京高校平时就很注意和中学的联络,常常是分管招生的副校长亲自带队请客吃饭,和中学联络感情。

  “班主任在指导学生填报志愿时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高校最常用的是直接给班主任‘回扣’,推荐多少高分考生报考,就给多少奖励。而回报给学校和校长的,则是炙手可热的‘点招’名额。”这位招办主任介绍,比如推荐20个高分考生报考,大学就奖励1个“点招”名额,“点招”考生不需要达到该校录取分数线,只要达到相应招生批次的省控线即可。“这对中学来说,吸引力非常大。”

  录取线下滑,招生负责人要“挪窝”

  “抢生源的招生大战,就好比商战一样。”南京一所高校分管招生的校领导说,在此“氛围”下,出现不正当竞争、恶意竞争不足为怪。南京也曝出过同城两所高校招生老师互放“坏水”的事件。“处在同一层次的高校,办学水平并无明显高低之分;同样,几分之差也不代表考生水平有多大差异。但是,录取分数线就是‘面子工程’,高校非常看重。”这位校领导说,常常因为一分两分之差,“败下阵来”的高校招办负责人都要受到“让位”“挪窝”等惩罚。

  【反思】

  如何遏制招生乱象?

  高校应该靠什么来吸引生源?目前的招生乱象又该如何遏制?


  “生源是学校办学的基础,一流的学校需要一流的生源,这本无可厚非,关键是如何争取这一流的生源。”南京农业大学教育经济学博士后宋华明说,学校办得好,自然吸引好学生。

  他说,在高等教育日益国际化的今天,一旦境外高校与国内高校形成更为充分的招生竞争,靠目前这种方式无法留住一流人才。

  事实证实,每年都有大量的优秀学生流到了香港高校、国外高校。据报道,今年高招中,截至目前,港大已确定录取内地省级高考“状元”11人,相比去年人数增加近一倍。“国内的高校应该赶紧在内涵建设上下功夫。”宋华明说。

  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江雪说,复旦与上海交大生源之争的风波,同时也暴露了相关的社会评价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缺陷。目前不少省份实行的是高考成绩揭晓后填志愿,这也是造成高校“打仗”、特别在意录取分数线的原因之一。考生和家长往往根据往年的录取分数线,把高校分成三六九等,而对学校、学科的实力等关注得很少。

  教育界专家介绍,国外高校也会通过高额的奖学金来争抢生源,但他们多是列出自身在环境、交通、学科方面的优势,鼓励学生来报考,并且所有的报考条件都公开透明。学校不单以高考成绩高低来录取学生,还要看学生的综合表现,学生也同时可以收到多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最终再作出选择。“如果参照国外高校做法,把选择权真正交给学生,让高校和学生双向选择,招生乱象才能遏制,高校也才会把心思用到提高教学质量上。”

百科词条:招生 高校招生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