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南京教育新闻 > 正文

2011江苏满分作文《风沙渡》

来源:扬子晚报 文章作者:薛珊 2011-06-28 10:55:49

12

  很多读者可能对25日本报刊登高考优秀作文的打头篇“风沙渡”一文记忆犹新,那可是被阅卷专家称作“绝了”的满分作文。昨天记者意外得知,这篇满分作文的作者叫王希;更意外的是,他和今年的省文科第一名孙曦都来自宜兴中学,两人还是同班同学。记者了解到,王希在高考中也取得了388分的高分,目前已被北京大学“相中”了。



  王希 作文得满分,已和北大签约


  虽然本报在25日的版面上就已经刊登了高考的优秀作文,但沉浸在高分喜悦中的王希却并没有太上心。直到前天晚上吃晚饭的时候,他偶然看到了本报的优秀作文版面,惊喜的发现第一篇“风沙渡”竟然就是自己的高考作文!“我激动坏了,立马上QQ给自己的语文老师钱鹏报喜”,“钱老师,那篇满分作文是我写的!”激动不已的钱鹏也立马变得像个孩子一样亢奋,“小子,我爱死你了!”

  就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同时,王希收到了更大的惊喜。语文153,数学125,英语105,总分388分,双A+的考分让他成功被北京大学“盯”上了,北大给这位满分才子进行了一场“五分钟考核”,抛出了三个问题,“你最爱看的是什么书”“书里讲了什么内容”“四大名著分别是什么”。王希的回答也是冷门迭出,他最爱看的书竟然是《搜神记》!并且滔滔不绝的讲出了《搜神记》的主要内容,让北大的老师连连点头。

  成功和北大签约,被北大阿拉伯语专业录取后,王希连呼“想不到”。“让我按照常规填志愿的话,北大我是不敢想的。”不过北大决定“签”他的时候,并不知道这小伙子作文是满分。

  名叫“风沙渡”的小餐馆并非虚构

  要在今年的高考作文中“不平庸”实在是件很难的事,但王希还是靠着自己的“剑走偏锋”顺利在浩如烟海的作文中脱颖而出。“拿到试卷我的第一反应就是看作文题,”王希回忆,看到作文题是“拒绝平庸”的时候,心里不由得“咯噔”了一下。这个题目看上去似曾相识,但如果按照常理来写议论文或是一些平时练习的很多的题材,那基本上就和高分绝缘了。灵光一闪,王希想到了自己在赶考路上的偶然一瞥,那是在宜兴公交公司旁,有一家名叫“风沙渡”的小餐馆,这个名字一下子从他的脑海里跳出。一个小餐馆的名字却这样的脱俗,这不是最典型的“拒绝平庸”么?

  拿“风沙渡”作为了文章的引子,这篇千字左右的作文在行文上立马变得顺畅起来。在考试之前的作文准备中,王希写过一篇名为“登临”的文章,恰好也契合了“拒绝平庸”的立意主旨。语文老师在高考前的作文辅导中说过的“生活、社会、生命”的层次成为了王希铺成文章的框架,按照这样的构思,他在文章中先后写到了对于社会热点“蚁族”的分析,同时又更深层次的引申到了自己的身上。“自己该怎么定位,一味选择平庸和逃避显然不是办法。”王希把自己的经历写进了文章的升华部分中,顿时文思泉涌,50分钟的限时作文一气呵成。

  平时就喜欢写“感悟类”作文

  “一不小心”成为了江苏高考为数不多的满分作文作者,王希显然还没有缓过神来,蛮低调,“有点意外,这算是我的超常发挥。”这个最爱看《菜根谭》和《搜神记》等文言小说的男生充满着自己的思想。“我看书比较杂,网络小说和志怪类小说我都会看。但涉猎不是很深。”平时写作的时候也经常是“看菜下饭”,“合胃口”的感悟类作文题便能写出60多分的高分作文,但类似“给我一盏灯”等比较常规的作文题则只能得到55—58分的“常规分”。语文考分也因为作文分数的缘故而“飘忽不定”,但最少也能获得120分的分数。

  对于自己的写作水平,王希在谦逊中还是保持了自己的理解,他觉得自己的写作有一定的主观成分,但依然坚信“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虽然在今年的高考作文中获得了满分的成绩,但王希还是对“拒绝平庸”这个考题有自己的看法。“这个题目能写,但很难写出彩,对于素材的选择需要斟酌。不少人看到题目都会下意识的想写成议论文。”

  388分的考分让王希成功叩开了北大的大门,但他还有点懊悔:“数学没考好,只有125分,平时都能考到130的。”

  王希的满分作文

  拒绝平庸


  不由得想起早上过来赶考时瞅见的一家小餐馆,名为“风沙渡”。独这三字,意境全出,那杂乱的店面也仿佛不嫌粗陋,而自有一种粗犷远的豪情在胸中激荡了。

  只是一个招牌,却可以让这一家平凡的餐馆从一干“某氏餐馆”、“某某小吃”中脱颖而出,这就是超越了平庸的力量。

  不由又想起一群人,他们也曾坐在这考场,也曾为了理想而奋斗,而他们现在,叫做“蚁族”;他们的住所,叫“蜗居”。当社会的风霜吹凉了热血抹平了棱角,当学过的知识没有用武之地丢弃在脑海尽头,他们早忘却了身为高学历人才的骄傲,沉寂了,平庸了。最可悲的不是身居不足盈尺的斗室,也不是食不果腹衣不保暖,而是丧失了理想和追求,只剩下忍让顺从。没有人生来就是任人践踏的草芥蝼蚁,但如果有一颗甘于平庸甘于卑贱的心,那唯一的归宿就只是蝼蚁。

  要成为强者,必先有一颗强者之心;要俯瞰平庸的众生,先必有一股“登临意”。对,登临,是辛弃疾“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的登临,是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登临。

  是否有一颗强者之心,一颗超脱平庸的心,是平庸与出众者的分水岭。人只是会思想的苇草,最高贵的就是会思想。所以人的高贵来自灵魂,来自思想层面的高贵。有了一颗拒绝平庸的心,终有人会从你眼中的坚定,从你不俗的谈吐与紧握的双拳看出你的不凡。即使结果还是不尽如人意,即使会有“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诋毁,即使“零落成泥碾作尘”,仍会有“香如故”。

  “蚁族”又如何?若心怀鸿鹄之志,俯视那有着优厚境况的燕雀,我坚信:终有一天,能“扶摇而上九万里”,“朝游北海暮苍梧”,携长风,浩荡而去。

  相信“风沙渡”的主人不会是一个平庸的、世俗的商人吧?如果不是一个来自黄土高原的汉子,也必是腹藏诗书但不得不囿于世俗的文人。否则,怎会有如此豪情、如此透着古韵气息的招牌?

  我必去“风沙渡”。酒菜已不重要。小酌后,与老板相视而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拒绝平庸,世界有你而精彩。

  语文老师:

  高一时他就以一篇“古文”一鸣惊人


  “25日扬子晚报的优秀作文版面一出来,我就仔细的看了每篇文章。这篇‘风沙渡’非常抢眼,但还真没想到就是我学生的作品。”一个班里接连冒出了全省文科第一名和全省高考作文满分得主,作为语文老师的钱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得意之情,溢于言表,“王希的这篇高考作文是我带他两年半的过程中,看到他写得最淋漓尽致的一次。他的行文风格非常适合‘拒绝平庸’这个题目。”对于爱徒,钱鹏相当肯定了王希的写作功底,“这篇文章是建立在深刻思想和悟性的基础上的,我看完就有感觉,这篇文章不拿满分作文很可惜。”

  高一下学期王希进入钱鹏的班里时,还是个稍显木讷而敏感的孩子。但三年的作文训练让这极具悟性的学生从思想上的青涩逐渐成熟。钱鹏记得非常清楚,早在高一时,王希就曾经以一篇古文写就的作文《师说》一鸣惊人。刚迈入高一的王希对于繁重的课业有些怨言,正好当时在学韩愈的《师说》,便在一次作文练笔中仿照《师说》的模式写了一篇“作业版”《师说》。这篇被判为95分(满分100分)的作品文采斐然,被全年级的语文老师争相传阅。让钱鹏一下子就记住了这个有个性,文言文掌握得特别好的学生。

  阅卷专家:

  这篇作文最大优点,就是有生活有自己


  “这篇文章应该可以说是今年高考作文中的最精彩之作。”高考作文阅卷专家、南师大文学院副院长骆冬青教授告诉记者,当时发现这篇文章后,大家看了都拍案叫绝,有阅卷老师甚至担心是不是抄袭之作,于是就上网搜,一搜还真的搜到了“风沙渡”,不过不是作文,而是宜兴的一个饭店名,而且相隔不远就是一个高考考点,大家这才放心了,这证明文章不仅不是抄的,还是考生的真实写照。

  骆冬青教授还特意为这篇文章写了评语:以“风沙渡”作引,一种即兴的慧解与内在的积淀交相激荡,上升到思想层面的高贵,鼓舞起粗犷渺远的豪情,使文章既有“意识流”式的自在顺畅,又有哲思性的阔大视野和空灵想象。切己的感受,诗意的沉思,萦洄的畅想,在一种特殊的情境中集聚为奔放的才华。

  “我认为这篇文章最大的优点,恰恰是现在高考作文中最缺少的,那就是要有自己,要有切己的感受,要关注生活。这样才能写得好,而现在太多的高考作文空话太多,虽然辞藻华丽,但假大空,没有真性情的流露。这篇文章则从自己出发,又能任想象驰骋,还能收放自如,而且还始终围绕‘风沙渡’,这说明这位考生功底不错,相当有悟性,而且在考场这么短暂的时间内激活了自己的语文积淀,从而在不到1000字的文章中境界全出。”骆冬青说。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