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南京教育新闻 > 正文

2011年高招第一阶段填报志愿昨天开始

来源:南京日报 文章作者:薛珊 2011-06-28 09:09:21

12

  高招第一阶段填报志愿昨天开始,不少考生和家长还在为如何填报纠结发愁。对于他们面临的许多共同问题,本报昨天采访的高招专家给出了建议。

  ABC院校之间要有梯度

  “我考了380分,理科。很想报南京大学,但是该校明确告诉我,这个分数很危险,那我究竟该不该填呢?”南京大学招生专家说,高考志愿填报,要遵循几条原则,一是实力原则,根据考分、学业水平测试等级定位;二是发展兴趣原则,填报的志愿,应该在自己的实力范围内,并按自己对学校的兴趣和对专业的兴趣配置志愿。考生可以把最想进的学校作为A志愿,把比较想进的学校作为B志愿,把可以进的学校作为C志愿。

  简单地说,本科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平行志愿的3个学校间大致可以采取以下搭配方式:A志愿—“冲”;B志愿—“稳”;C志愿—“保”。这样,其结果如果“十分理想”,就被A学校录取;“正常情况”下,被B学校录取,“再差”,也应该被C学校录取。

  不过,高校专家提醒考生,平行志愿填报并非没有风险:首先是被退档的风险。退档的考生,即便是A志愿退档,也将直接进入征求志愿;其次,是志愿没有梯度的风险。举例来说,某位文科考生A志愿学校和B志愿学校往年的投档分数基本相当,学校之间没有梯度,会造成一校落榜,其余两校也没有机会。

  冷静对待预估分数线

  在高招咨询会上,不少高校给出了自己的预估线,包括相关排名。很多考生将此作为填报志愿的依据,有的甚至把高校的预估线看成了实际的录取线。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高招处副处长袁桂华说,院校在江苏省录取的预估线,是高校根据当年我省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院校往年在我省招生的录取分数线以及在我省的招生计划等信息,对该院校当年的投档线所作出的一种预估,是高校招生宣传的一种手段。对于考生而言,预估线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填报志愿时可适当参考。但由于影响院校录取分数线的综合因素比较多,所以预估线不一定很准确,切勿认为过了某校的预估线就一定能被录取,考生及家长一定要理性思考、合理对待,根据自己的志向和实力,慎重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百科词条:2011高招 填报志愿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