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南京教育新闻 > 正文

2011江苏高考满分作文不到10篇

来源:扬子晚报 文章作者:魏思伟 2011-06-23 09:23:59

  “拒绝平庸”难逃平庸。阅卷老师透露,今年满分作文是近年来最少的一次,不到10篇。作文均分在45—46分之间,与去年差不多,但高分段不多。63分以上的一类卷比往年少,连55分以上的都很少。考生最大的毛病是,受提示语的影响,都在尽力想解释平凡和平庸的差别,但又解释不清。

  “今年满眼都是平庸作文”

  “今年满眼都是平庸作文,拍案叫绝的作文几乎没有。”一位参加作文阅卷的语文老师告诉记者,好的作文的特点是时空感强、思辨性强、有哲理味、有真情实感的文章,但是今年可能是受题目所限,鲜有佳作。今年许多考生在论述“拒绝平庸”的主题时,思路很死板,论述也比较浅显。而李娜、刘伟、方仲永、史铁生、梭罗等都是考生点击频率最高的人物。“在我批阅的作文试卷中,动不动就提到李娜,让我一看到‘李娜’两字就索然无味。”一位阅卷老师说,而引用最多的一句名言是泰戈尔的“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这也说明许多考生积累的知识并不多,看问题比较浅显。

  “和尚指点画家”博得阅卷老师喝彩

  在为数不多的佳作中,有一篇让众多阅卷老师过目不忘。这位考生描写了一个画家“拒绝平庸”的过程。画家快50岁了,走到哪里都有人喊“大师”,自我感觉相当不错。可有一天突然发现,但凡周围50岁的“人物”都被喊作“大师”,他再回头看看自己的画作,虽然技巧很好,总感觉有点平庸,可又说不好到底缺了什么。有一天他去求教一个老和尚。老和尚让他看屋外的油菜花,油菜花很美,画家情不自禁拿起画笔来画,可是画完一看,还是不满意,摆脱不了平庸。老和尚说,你再闭上眼睛。画家闭上了眼睛,他听到了蜜蜂嗡嗡声,听到了虫鸣,听到了自然界的声音,他还听到了心里一个声音在说——快画出来!这时他再画,发现这次的画作非常完美!画家也终于知道自己缺少的是心,用心才行,而且不仅画画如此,做人、做事也是如此,用心,才能超越平庸。这篇佳作博得了阅卷老师的一致好评,获得满分。

  去年“古文奇才”王云飞一篇用古体字写就的“绿色生活”,成为去年江苏作文试卷中的亮点。他的成功产生了强大的“模仿效应”,今年也有几位考生用古体字写作文,可惜都不算成功。一位考生通篇用篆书来写,但只写了400字,只能算勉强成篇。还有一位考生写的是旧体诗,而且拼凑到了800字,实属不易,但写的很一般,而且作文提示中,已经明确文体不能选择诗歌了,他还明知故犯,自然得分不高。阅卷专家提醒考生,用古文来写高考作文风险太大,这需要深厚功底,不是短时间内想效仿就能效仿的。

  每年高考作文中都有一些考生故意“恶搞”,今年也不例外。一位考生通篇写成了“冒号体”,奥巴马:拒绝平庸。姚明:拒绝平庸。李娜:拒绝平庸。某某:拒绝平庸……凑满800字后,来了句“反正我要出国了,不管你们了!”还有位考生竟然在试卷上写道:阅卷老师,你给我多少分,我就祝你活到多少岁!让阅卷老师看了哭笑不得。也有考生“豁出去了”,通篇都在骂高考制度不合理。

  今年考后学生普遍反映,今年的数学试卷较之去年容易很多,而阅卷老师透露的信息也印证了这一说法。“今年数学的均分确实比去年高出不少,91分左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阅卷老师告诉记者,今年总分为70分的填空题中,第12题、第13题、第14题都比较难,得分率比较低。填空题学生的得分平均在45分以上。而解答题的得分也在45分左右。第16题立体几何题、17题应用大题的得分率普遍较高,第17题满分14分,考生得分在9到10分左右。

  “数学最后两大题有较大的区分度,两题的第一问考生上手得比较多,得分也还可以。但是这两道大题的最后一问则比较‘卡’,考生失分很多,得分率很低。”另悉,理科40分的附加题,均分在26分左右。“阅卷下来的总体感觉,考生都觉得今年的数学试卷简单,但实际上没那么简单,最终的得分还是有一定的区分度的。”

  英语卷的阅卷6月20日上午已经全部结束,据估测,今年英语均分在74-76分左右。一位今年参与英语书面表达题阅卷的老师告诉记者,今年英语作文阅卷组还明确,答题要点一个都不能少,今年的要点是3个,如果遗漏一个要点,得分就会在15分以下。据估计,英语作文的均分在14分左右(满分25分),与往年英语作文均分基本持平。据透露,一般情况下,英语作文部分没有满分作文,23分、24分就属于高分了。今年阅卷过程中,也出现了0分、1分的低分作文。阅卷老师也发现,部分考生完全误读了题目的意思,写成了“如何为学生减负”。由于出现走题,阅卷老师只能判为不及格。在今年的英语阅卷过程中还发现一个现象,题目要求为看图作文,但考生容易在写作过程中写成平时练习的较多的议论文,与题目的要求关联程度不高。出现这种情况也会被扣掉一定的分数,扣分情况视考生的语句表达情况而定,但此类作文一般不会被判为严重走题。此外,据阅卷老师透露,任务型阅读也是阅卷过程中发现的考生失分率较高的题,第一到第四题难一些,第五题以后得分率较高,该项普遍扣分在3到4分以上。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