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南京教育新闻 > 正文

名师预测2011年高考均分

来源:新华报业 文章作者:钱梦梦 2011-06-13 09:37:31

12

   今年高考,各科目哪些地方容易丢分?语数外的均分预计是多少?六门选测科目考多少分才能达到B等级?昨天,记者邀请了各学科的一线把关教师进行分析预测。需要提醒的是,各科老师的预测是以各自学校的中等学生为参照。此外,由于阅卷时手松手紧对分数的影响也较大,结果难免会有偏差,因此,预测仅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语文:97分左右

  名师会诊


  今年的语文试卷和去年相比有点难,估计均分在97分左右。考生普遍感觉试卷比预期的要难,比南京市的二模要稍稍容易点,但是比近两年江苏语文卷稍难。

  失分点

  第1题考成语书写的题目不少孩子丢分。这道题目本身不难,但出乎预料,由于连续三年试卷前两道选择题都是语音必考,成语、语病二选一的形式,一线师生大都忽视了字形这一考点,因而相当多的考生输给了自己的心理而丢分。第4题考秋瑾是鲁迅哪篇小说中哪位烈士的原型,虽然第二册读本选过,也是文科指定考查的十部名著之一《呐喊》中的,但理科生普遍不会。第10题名句名篇默写所默课内《逍遥游》和《琵琶行》中两句略偏了些,课外陈寅恪的名言许多考生没有写出。现代文阅读第11-14题,给的材料是《这是你的战争》,一些考生反映读后感觉飘忽,把不透主旨,因而答题茫然,失分可能较多。文学类文本阅读考查师生对话与上下文的人事叙写的关联,第13题比较难,但是题目出得非常精彩。论述类文本《捧与挖》简要概括论述思路、例证之间有什么递进关系,这几道题目都考到了目前学生应试阅读的软肋,学生可能失分较多。

  数学:95分左右

  名师会诊


  今年数学较去年简单,整张试卷平稳没有太多陷阱,全省均分估计在95分左右。

  失分点

  排在试卷最前面的,是14道填空题,每题5分。这14道题目,起点较低,前3题都很容易解决,这样的好心情基本可以持续到第8题做完。如果没有特别意外,这40分拿全的学生会有相当一部分。第9到第11题,难度也不大。第12、13、14三题较难,可能大部分考生没有全做完,即使做完了也没有十足的把握。后面的6个大题,前3题入手容易,第4道的后一问计算量较大,想做对需要较强的能力。最后两道大题,对能力的要求较高,但是入口也较低。即使不能全做完,也都能得到一部分分数,只是尾巴翘得高一些罢了。理科附加卷共4题,前3题相当容易,第4题的第2问难度很大。

  英语:超过75分

  名师会诊


  今年高考我省英语试卷总体比较平稳。对于基础扎实、读写能力又较强的学生来说应该可以拿到比较理想的分数。今年试卷的区分度应该还行。100分以上的高分不应凤毛麟角,但相当部分考生应该在85分左右。全省均分预计超过75分,具体还应看今年任务型阅读及书面表达的批改要求即宽与松的尺寸把握。

  失分点

  一中英语特级教师宗凤昌分析,由于今年听力部分的语言信息量比较大,而题目设置以what、why开头的多达12题,以when、where、who开头的细节题设置极少,这就要求考生把握全文信息,而不仅仅是细节的捕获。所以听力部分的得分情况应该不如往年。

  单项填空部分明显淡化了语法知识的条条框框记忆考查,但其中有几道题还是不太容易选择的。第24题、25题、27题考生必须把握interval、optional、competence三个单词的准确含义。第29题、35题必须依托上下文情景方能选出正确选项。总之,没有偏题、怪题。考生很担心的冠词、代词没有涉及,而每年容易得分的倒装、谚语等也没有碰到。一般考生得10分不成问题。

  完形填空部分由于故事情节简单,所以文章理解起来不那么吃力。只要把握文章上下文的逻辑关系并注意单词的使用差异性就可以得高分。其中第40题、50题有点难度。

  阅读理解部分阅读量适中,没有出现理解起来费力的议论文。只要耐心细读就可以得出大部分的正确答案,因为除第59题、62题、70题外,细节题占了2/3以上。

  任务型阅读要求考生整体理解文章并善于选用文中或文外的单词来概括文本要旨,超过一半的答案可以从文本中找到。第71题、73题稍难一些。

  今年书面表达让考生有话可说,但考生作文极有可能写得非常平庸,套话、废话会很多。加上目前绝大部分考生还做不到行文无误或少误。所以估计全省均分仍维持在14分左右。

  物理:50-55分

  名师会诊


  今年物理较难,全卷基本没有送分题,预计考到50-55分可以达到B等级。

  失分点

  南京市高三物理中心组成员孙松庆分析,选择题中相对容易拿分的,是单选题1、2,多选题7、8,但也有部分考生会丢分。单选题3看起来是类似小马过河的题目,实际上对思维有较高要求,不易拿分。单选题4考到扔鸡蛋,是估算题,要求考生有一定生活经验。单选题5较难,对数学图线表达的物理现象要能有深刻的理解,很多考生拿不到分。多选题6,如果考生对物理原理和器件的作用不很理解,也拿不全分甚至会错。多选题9是综合分析题,难度较大,一般考生拿两分就不错了。整个选择题,好学生能拿20分上下,一般学生能拿15分就很不错了。简答题10验证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则,是个基本实验,但是复习中的弱点,此题8分,估计第1问能拿分,第2问就难说了,后面的第3问可能说不全。简答题11不是一个平常做的实验类型,而是运用基本实验原理设计的一个实验题,能力不够的学生拿不全分。选做题3-3的第1小问是个科技知识的新题,学生不理解,会丢分。3-3的第3小问,考生在计算上会丢分。选做题3-4的第1小问涉及相对论的知识,学生对实际情景分析会出错,第3小问不是常规题,部分考生会丢分。3-5第1问、第3问都容易丢分。计算题13对交流电和变压器知识掌握较好的考生,能拿到分。计算题14是个连接体运动的题目,考生在分析中容易出错,第3问有关小球平抛运动的证明有难度。计算题15是个新题型,相当部分考生读不懂题,分析不出物理过程,无法下手,可能会全丢分。

  历史:68-70分

  名师会诊


  今年历史考68-70分有望达到B等级,而80分左右有望冲A。

  失分点

  南京一中历史学科带头人郭东辉分析,今年选择题第3题关于活字印刷的,有一定难度,有考生会丢分。选择题第13题的一段话体现了卢梭的观点,不过是把书上的表述用材料体现出来,如果考生对书上的表述理解不准,就可能选错。第22题是道材料题,其中的第3问思维难度高,陈旭麓的观点讲的是社会转型时期带来的困惑、痛苦、震荡、代价,以及换来的进步,与社会现实结合紧密,考生要准确提炼观点并结合所学知识论证它,有一定难度。第23题的第4问要求谈现代化各要素之间的关系,有的考生也归纳不出来。

  政治:不会超过65分

  名师会诊


  普遍反映试卷较难,不少考生认为复习的知识似乎没有明显作用,选择题总体难度比前几年有所提高,主观题明显加大难度。卷面总分120分,预计江苏省均分不容易突破65分,比去年低。

  失分点

  选择题第7题对免费杀毒软件的理解、第9、10、14的读图题、第23题对学琴方式的理解、第34题的读表题难度较大,第26、27、29、31、32、33哲学选择题,所有的主观题,难度都比较大,对考生能力要求高。经济学的计算题往年都比较简单,今年反其道而行之,难度很大。今年还改变了以往江苏命题的不成文的做法:主观题答案三年考点不重复,如经济全球化去年已经考过了,今年又考,备考难度更大。

  选择题第5、6、7、9、10、14、23、26、27、29、31、32、33题容易丢分。预测选择题省均分52分左右。主观题:只有35题第2问和37题第3问难度稍低,其他7个问难度都很大,尤其是34题大多数考生无从下手,预测主观题省均分12分。

  化学:78-80分

  名师会诊


  今年化学考78-80分有望达B等级,实际情况与阅卷宽松有关。

  失分点

  南京市化学学科带头人冯建农分析,今年的第16题考查的是制备氯化铁晶体的工艺流程,尾气中成分考生会漏HCl气体而丢分。第20题的原理题,表面上看不难,但得满分不易,其中的第3小问有一定难度。有机题比较常规,但若不能理解题中信息会给答题带来困难。按要求写同分异构体考生可能会有一定的难度。在试卷不太难的情况下,考生得分的多少除与基础知识有关外与答题的规范和完整有关,考生可能自认为做对了,但因书写不规范,表达欠完整而丢分。

  地理:70-72分

  名师会诊


  题目做起来顺手,比平常做的模拟题简单,死记硬背的内容考得少,题目较活,预计达B线在70-72分。

  失分点

  因阅读分析图表的能力差导致失分:如双选题23题河流在不同条件下径流量变化图的分析判断有一定的难度。试卷的图表分析能力要求较高,尤其是试卷中出现了不少区域图,如果学生平时学习过程中不注意对图表的分析,对区域图不熟悉,做题过程中会因判读不准确而失分。

  单项选择题的3、4两题关于太阳高度角和昼夜长短的计算可能是不少对这一内容理解不到位的同学容易失分的点。试卷对人文地理的区位分析要求较高,不少同学感觉答不全,答得不容易到位,可能会失分。

  生物:55-60分

  名师会诊


  如果严格按照标准答案,一般考生的大题得分会很低,但阅卷时的尺度可能会有调控,预计达B线在55-60分。

  失分点

  以往相对比较简单的单项选择题今年普遍较难,多项选择题相对简单,其中24题比较难,考了单基因遗传病里的遗传系谱图,计算量比较大。最后两题难度大,其中33题考了玉米的弱性和非弱性遗传问题,条件给得比较多,学生感觉做不出。最后一题是基因工程,今年的角度比较偏,特别新颖,无法下手。从整卷来看,时间较紧,选择题至少要40分钟才能做完,其中单选做30分钟,多选题做10分钟。在第二卷中几乎每道填空题都有一两个空难答。

  3000多老师

  批阅289万份试卷


  备受考生关注的高考评卷工作全面启动。今年我省继续实行九门学科计算机辅助网上评卷,全省共设三个评卷点,将评阅约289.96万份试卷。除外语小语种外的所有科目,继续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选择题部分由计算机自动评分,非选择题部分的评卷工作由评卷教师在计算机上对考生答题卡的电子图像进行评分。

  今年我省的高考评卷工作共遴选评卷教师3300多人,其中负责评阅作文题、论述题、材料题、辨析题等主观性较强试题的评卷人员,通过严格选拔产生。由学科评卷专家组事先评出若干考生答卷,请评卷人员试评,从中选拔把握评分标准较准确并具有本学科中、高级以上职称者参加这些主观性较强试卷的评阅。

  今年,全部科目非选择题部分继续实行“四评制”,即所有题目均由两名不同的评卷教师分别评阅,若两人评出的分数在学科评卷专家组设定的评分误差范围之内,取两人所评分数的平均值;超出评分误差范围的,进行三评;仍超出评分误差范围的,再进行四评。在评阅过程中,各学科题组长、各评卷小组组长及评卷复查组将随时对所评试卷进行复查,评卷系统还会对每位老师的评卷情况进行汇总分析,以便随时掌握每位老师的评卷情况,对评分标准把握不到位的评卷老师,将立即停止其工作。

  对于考生及家长十分关心的作文评阅,省教育考试院采取了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来确保其严肃性与公正性。一是严格制定作文评分细则。正式评卷前,专家组从全省各地的作文中选择出部分试卷进行共同讨论打分,根据试评的结果反复推敲形成评分细则。二是实行严格的“四评制”。三是评卷教师均具有中高级以上职称、具有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四是组织了数十位专业水平高、多年从事高考作文评卷的资深专家、教师专门负责对已评阅、定论的作文,随时进行检查、监督,确保作文评卷的公平、公正。

  目前我省评卷工作已全面启动。经过质量检查、成绩校验、成绩合成汇总等多个环节后,预计考生在6月25日可获知高考成绩。考生第一阶段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将于6月27日—7月2日进行。其中,填报艺术类提前录取公办本科第1小批院校志愿的考生于6月27日—28日填报,29日前确认。我省普通高校录取工作将于7月6日全面展开。

  首场高招咨询会今天举办

  南大、复旦、东大等150所高校参会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南京市招办今天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南京市龙蟠路88号C厅)举办“江苏省2011年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届时还将有省教育考试院和南京市招办的多位专家到现场为考生和家长作政策解读,考生和家长可以免费入场,与专家零距离接触。

  目前已有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等诸多名校在内的150多所院校确认报名参会,录取批次涵盖本一、本二、本三及高职专科等,还有部分留学中介及培训机构参会。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