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高考报考 > 正文

揭秘:十大国家重点振兴产业对应大学专业(2)

来源: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招生考试通讯 2011-01-28 13:21:46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对接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电子信息产业是研制和生产电子设备及各种电子元件、器件、仪器、仪表的工业,不仅总量增长势头迅猛,而且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污染少、潜力大。《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指出,国家新增投资向电子信息产业倾斜,包括实施集成电路升级、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产业新跨越、数字电视电影推广等六项重大工程。由此,3G产业将成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头戏。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综合了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是个厚基础、宽口径的专业。同学们要学习数学、物理等基础知识,以及电子技术、信号处理技术、微波技术、计算机技术等专业知识;由于该专业实践性较强,因此同学们还需参加与之相关的科学实验训练和课程设计,练就通盘考虑信息技术应用的本领。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综合性很强,毕业生可在航空航天、电子通信、广播电视、设备供应等领域施展才华,从事电子信息方面的各项工作。此外,毕业生还可在通信、电子、计算机的各个方向上进一步深造,在宽厚的知识背景下,专注于某一领域,进而成为专家。

  轻工业对接专业——轻化工程

  轻工业承担着吸纳社会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的重任。进入21世纪,我国轻工业快速发展,企业规模与实力明显提高,吸纳就业作用显著。《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提到,2009~2011年累计新增300万个就业岗位,并且要“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作用”。

  轻化工产品是国民经济部门不可缺少的物质材料和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如家电、皮革、塑料、食品、家具、五金制品等。轻工业中的造纸、消费用电器、家具制造等,轻化工程专业均有所研究,此外还涉及制浆造纸、精细化工、纺织染整、皮革等基础工业和原材料工业领域。

  轻化工程专业的同学会学习通过化学、物理和机械方法加工纺织品、皮革、纸张、卷烟等的工艺原理,接受实验操作技能、工艺设计、产品性能检测分析、生产技术管理的训练。毕业生大多在染整工程、皮革工程、制浆造纸等轻纺化工领域,从事工业生产、工艺设计、技术开发、技术管理工作;也可在外贸商检、技术监督、化工等部门,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与分析检测等工作;还可在高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工程设计工作。

  石化产业对接专业——油气储运工程

  油气储运是连接油气生产、加工、分配、销售诸环节的纽带,堪称“摸得着,看不见”的交通运输。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是研究油气和城市燃气储存、运输及管理的综合性技术学科,可全方位地满足石油、石化、城市燃气、交通运输、部队等行业和部门对油气储运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

  我国一贯重视石化产业的发展。近年来,以“西气东输”工程为代表的特大型天然气、原油和成品油管道项目的建设,以及我国油气储运管网的建设完善工作,都对油气储运专业人才有迫切需求。总体而言,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远远大于供给量。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毕业生可到油气田企业,油气管道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单位,石油化工企业,石油销售企业,城市燃气公司,建筑公司和民航的油料公司、设计院及国家物资储备部门等领域工作。具体而言,主要面向中石油、中石化等公司就业。毕业后若到西北地区就业,待遇比其他地区要好些,但生活条件相对要差一些。至于有人认为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女生不好找工作,也是相对而言的,只要学习好、能力强,照样可以签到河南油田、长庆油田等。

  有色金属业对接专业——资源勘查工程

  进入21世纪,我国有色金属业迅速发展,在国家经济中的基础地位不会改变。《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力争有色金属产业到 2011年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形成3~5个具有较强实力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到2011年,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铜、铝、铅、锌企业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分别提高到90%、70%、60%、60%。目前,新疆的天山、阿尔泰-准噶尔、昆仑-阿尔金山三大成矿带已发现138种矿产,其中包括铁、铜、金、钾盐等 32种优势矿产。

  这里所要介绍的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便将地质勘探与工程施工进行有机结合,同学们可学会如何充分利用形态各异的地质条件来开发优势矿产资源。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涉及从勘查选区、勘查评价到矿产开发全过程中的地质、技术、经济及环境等内容。毕业生就业面相对较宽,可进入国土资源、环境、水利、城建、建筑、道路、地铁、冶金、有色金属等建设类部门和企业。此专业十分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因此野外实习比较多。毕业生多是在工勘单位,出差是常事,同学们要做好心理准备。

  物流业对接专业——物流管理

  我国的网购人数已超过1.2亿,其中90%的用户都选择邮政包裹或快递服务,这快递便是物流的一种方式。网民们使用电子商务购买消费品,对这方面的需求极大地促进了物流业的发展,如淘宝网现已推出推荐物流、现实物流等帮助物流快速发展的举措。

  物流业是21世纪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从中央到地方以及不少市场意识敏锐的企业,已将物流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而今,我国的电子商务物流业务已覆盖全国90%以上的市、县、区。

  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可在物流企业、港口、海关、货运公司、商贸企业就业。物流专业人才已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缺口达60余万。未来一段时期,除储存、运输、配送、货运代理等领域的物流人才紧缺外,相关的系统化管理人才、熟悉进出口贸易业务的专业操作人才、电子商务物流人才、掌握商品配送和资金周转及成本核算等知识的国际性物流人才将会吃香。

  国家重点学科开设院校

  车辆工程: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

  金属材料工程: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纺织工程:天津工业大学、苏州大学、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大连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武汉理工大学。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燕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轮机工程:大连海事大学、海军工程大学。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轻化工程:北京服装学院、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轻工业学院。

  油气储运工程:后勤工程学院。

  资源勘查工程: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大庆石油学院、吉林大学。

  物流管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西南交通大学。

百科词条:揭秘 国家 大学 专业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