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南京教育新闻 > 正文

一石激起千层浪 网上掀起期末评语风

来源:重庆晚报 文章作者:程洪川 2011-01-12 14:59:38

12

  寒假快到了,又到了老师给学生下评语的时候。当你一晃从小孩变成大人,回头再看当年那些评语,是不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呢?近日,网友“饭团子转转”在天涯论坛上发帖,晒出自己高中时的成绩单和老师期末评语。没想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网络上刮起了一股怀旧的风潮。

  门门成绩不及格

  评语却是“提高快”


  在帖子中,网友“饭团子转转”晒出了自己13年前、高一下学期的成绩单,成绩很糟糕,门门都没及格。可这份成绩单最大的亮点不在于分数,而在于评语栏中有那么一句话:“进步显著,学习成绩提高快……”

  评语的前半部分是夸赞:“该生思想本质好,心直口快,为人爽朗、重义气”,中间来了一句“上高中以来进步显著,成绩提高快”,最后提到了缺点:“性情急躁、缺乏刻苦精神。”

  该帖子让众多网友感慨万千,纷纷翻出自己当年的期末评语进行追忆。还有网友说:“真可惜,小时候的学生手册我全都不知道放哪儿去了,不然找出来肯定给力!”甚至还有不少已经当了爸妈的网友,秀出了自己孩子的期末评语。

  前面夸后面骂

  评语模式化严重


  网友们总结说,这些期末评语,貌似都长一个样,大多数的套路都是:前半部分夸、后半部分骂,部分“习惯用语”的出现率极高。

  有网友将这些“习惯用语”总结了出来:1.该生思想进步,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热爱祖国、热爱劳动。2.上课不注意听讲,爱做小动作。3.爱劳动,讲卫生,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4.乐于助人、团结同学、虚心接受他人意见。5.希望该生戒骄戒躁,争取更上一层楼!

  不过,也有人帮老师说好话,网友“绝对”表示,老师使用这种“评语软件”也实属无奈,因为一位初中班主任带满一届(3年)毕业生,要为每位学生写6次评语,难免才思枯竭。

  我的评语就应独一无二

  记者:怎么想起把评语弄上网呢?

  “饭团子转转”:家中收拾东西无意中发现的,想起小时候淘气的自己,觉得有点意思,就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记者:面对这样的评语,当时你有什么感受?

  “饭团子转转”:怎么说呢,又有点高兴又有点失落,高兴的是评语还可以,回家对父母有交代;失落的是说的不像是自己,有种被忽视的感觉。

  记者:你希望老师当时怎样评价?

  “饭团子转转”: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带点鼓励,至少应该贴切,让我觉得这个评语是老师用心给我一个人的,是独一无二的。

  不经意一个词

  可能改变一生


  教育专家:

  不经意一个词

  可能改变一生

  重庆教育学院心理学副教授周小燕表示,别看评语只是老师那么一小段话,甚至是老师不经意写上去的一个词,但也许会改变学生的一生。

  “评语应该是一种个性化的东西,寄托着老师对学生的情感,是师生间的心灵对话”。周副教授认为,老师的评语应该是谨慎的、客观的、充满爱的,批量化、模块化的评语只能让孩子感觉自己被忽视,会对小小的心灵造成伤害。

  个性化评语

  悄悄进入校园


  现在的评语在悄然发生变化。

  网友“点滴”说,儿子二年级的期末评语就是一篇美文:“每当看到干净的教室、楼道,老师知道有你的劳动在里面;看到你紧锁的双眉,老师知道你在学习上又遇到了困难……”

  网友“周妈妈”的孩子在南岸珊瑚小学上学前班,今年的期末评语是:“你最大的优点就是有礼貌,总是帮老师做事,你是老师最疼爱、最欣赏的宝贝……相信自己,你是最棒的!”

  南岸珊瑚小学教导处主任周玲表示,几年前学校就尝试要老师写个性化评语,还有明确的要求:要尽可能反映学生特点,对缺点适当提醒,须用抒情化语言。

百科词条:期末 评语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