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高分经验 > 正文

揭秘:南外北大清华保送生的牛人牛事

来源:扬子晚报 文章作者:王宛璐 王璟 2011-01-10 15:09:35

12

  南外29名学生保送进北大清华,这些学生究竟有哪些过人之处?他们是如何修炼到品学兼优的?下面是他们其中的几位谈一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成功经验

  司一鸣:从倒数第二奋起直追

司一鸣

  小学一直是在班上不咋地,竟然在六年级时发奋图强背了两本新概念。加上一点小聪明一点小运气,司一鸣小升初时竟然考上了南外。“进了南外我也曾经很差过,班上57个同学我考了56名,最后一名是一个韩国学生。”不过司一鸣的后劲确实很足,他还一直相信自己能行。中考他考得很认真,最后取得了一个极其不错的分数,并加入了学校的理科实验班。“初二我随父亲到了美国交流,先在美国加州的一个小镇上上学,后来转到了西北的底特律。一年的交流给了我很多收获,最重要的是了解了世界,把自己的眼界真正提高了。同时我还没有放弃学校科目的学习,在美国我自学了初二的所有课程,这也是我能在5月底才回国的情况下在6月的小中考中取得双满分的原因。”

  邓婉玲:不重排名喜欢“低调”生活

邓婉玲


  在清华面试的“一分钟自我介绍”环节,不少同学罗列了自己在校期间参加的活动和成绩,但“低调”的邓婉玲却用这一分钟阐明了自己的生活态度。“我是一个亦动亦静、且行且息的,爱旅游、喜绘画。”如此“凡客体”的个性介绍在众多面试学生中脱颖而出。生活中的邓婉玲也是一个低调的姑娘。“我生活中其实挺缺乏竞争意识,也不太看重排名,只想做好自己就够了。”她告诉记者,自己平时的爱好也比较“文静”,看看余光中的书,和同学结伴旅行,用画笔绘出自己的梦想都是她业余生活的重要部分。

  王可书:面试时模仿领导人演讲

王可书


  王可书总结自己的特点一点都不谦虚——从小到大都是班长,极具领导才能。而在北大的面试中他更是将自己完全放开,即兴模仿了一段奥巴马和毛泽东的演讲,一个是纯正美式英语,一个是浓重的湖南方言, 王可书却表现得落落大方,让面试老师牢牢记住了这个南外的自信男孩。“我现在算是一个有保送经历的人啦,正在为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们做小老师,给他们做模拟面试。”王可书很有自己的一套:“名校的面试考的不是回答,而是回答的逻辑和思变能力,我们要诚实但又要变通,遇到不会的问题更要先老实承认不会,但又不能冷场,要主动开启与此相关的一个较为熟悉的话题,有的时候老师就是故意‘刁钻’,要看我们的应变能力。”

  成辉:放弃法国求学“赌”赢清华

成辉



  保送清华的成辉在高三最后一年和自己赌了一把:放弃法国著名大学预科录取毅然选择参加清华保送考试。成辉是理科实验班的一员,通过数学保送有了保送清华大学的资格。“当时选择也很纠结,去法国是稳当当的,冲击清华却还是很有风险的,但是我最终还是决定挑战一下自己。”

  作为理科生,成辉对于人文学科的学习也十分热衷,喜欢阅读古典文学如《飘》,喜欢看《南方周末》,也写过自己的英语剧本,没有想到这个爱好却让成辉在面试中占了优。“别的同学出来后反映大多是回答了与学科相关的问题,而我却遇到了‘文科题’,我有一段在西藏生活的经历,面试老师很感兴趣,我从西藏人民朴实并积极的生活态度中学会了乐观面对一切挑战,踏踏实实做人。”

相关文章

南外“奶茶MM”提前保送上清华(图)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