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高考报考 > 正文

2011理科生志愿填报指南:高考六大新兴专业(3)

来源: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高考金刊 2011-01-04 10:08:55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主管部门、学校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修业年限 学位授予门类
工业和信息化部
南京理工大学 080512S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四年 工学
教育部
华北电力大学 080512S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四年 工学
东北大学 080512S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四年 工学
河海大学 080512S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四年 工学
浙江大学 080512S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四年 工学

  除了上述中的5所高校,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以及江苏大学也获准开设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新能源,又称非常规能源,是指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它包含刚开始开发利用或正在积极研究、有待推广的能源,如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质能和核聚变能等。新能源普遍具有污染少、储量大的特点,对于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和资源(特别是化石能源)枯竭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新能源可再生、分布均匀(相对的,如石油这类传统能源的分布不均成为引发战争的问题根源)的特点,对于解决由能源引发的战争也有着重要意义。

  “发展新能源可以被看成是第四次科技革命”,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新能源本身就是一个经济发展方向,促进新能源经济的发展,可以推进能源结构乃至经济结构的转变,对国民经济产生深远影响。今年以来,“新能源”频频迎来政策暖风:2月中旬,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为北京等13 个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授牌;2月下旬,国家出台了年内在全国推广1亿只节能灯的财政补贴政策;3月下旬,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发文,对符合条件的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给予20元/瓦的补贴。而此前通过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也决定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新能车补贴政策的出台,让新能源进一步走入大众生活的同时,也能带来巨大的行业利润。一连串政策的背后,表现出国家推广利用新能源的决心。

  有专家表示,新能源是金融危机给经济长远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也是未来世界各国的竞争重点。在如今经济仍低迷的时期,美国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一旦成功,很有可能会主导未来的能源格局。从这个原因上讲,我国也必然会在新能源开发方面加大力度。

  那么,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到底如何呢?据浙江大学教务处负责人介绍,我国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例还比较小(2020年将达到 21%左右),目前国内的新能源市场,至少还有一块价值几千亿元的“处女地”。据统计,在包括太阳能、风能以及能效节能的可持续能源投资中,还有一个巨大的市场有待开发——能效和节能。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在中国有广阔的空间,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的缺口很大。太阳能、风能电站和供电公司等电力部门需要大量的后续人才,这些企业特别需要有经验的工程师,可以迅速接手工作,同时也需要大量的可再生能源专业人士从事开发、生产和维护工作。

  大家还要注意的是,我国从事太阳能生产的企业较多,目前电池、组件等产量都位居世界第一。今年1月,中科院也宣布了启动太阳能计划,这一计划突出了国家在太阳能利用上的决心。因此,同学们在大学的学习重点应该有所侧重。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