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南京教育新闻 > 正文

2011自主招生:北大清华考试“撞车” 考生“割爱”

来源:北京晨报 文章作者:李夏墨 2010-12-27 10:11:53

  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两所高校早前公布将自主招生时间错开进行,但昨日,两所高校同时举行了保送生的选拔考试,这意味着考生只能忍痛割爱,从中二选一。据了解,清华大学拟保送生名单将于元旦前后揭晓,四成考生可获保送资格。

  考试撞车致考场缺考

  以往北大、清华将保送生和自主招生选拔合并进行,两种考生参加的是同一个考试,并且两校的考试同时开考。近日,教育部要求各校2011年自主招生考试必须在春节假期后进行,所以两校将保送生和自主招生选拔分开。此前,清华、北大公布自主招生考试方案,笔试时间相差一天,这样考生不必像往年那样遭遇“北大、清华只能选其一”的尴尬,但没想到保送生却再次遭遇这样的窘境,不少考生的考试计划撞车。

  昨天上午,记者在清华大学的几个考场看到,不少考场都存在缺考的现象,座位没有完全坐满。清华大学招办负责人表示,这不排除有一部分考生是因为与北大“撞车”而缺考。

  四成保送生可进清华

  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虽同时进行了保送生考试,但两所高校的考试科目有所不同。

  北京大学的保送生笔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理科生还需进行物理、化学的考试,而文科生需要考历史、政治两个科目。

  清华大学的考试科目更偏重于综合测试,文理生必考阅读与写作、数学,理科生还需进行自然科学的考试,文科生另需考人文与社会学科。清华大学将根据笔试和面试的综合成绩,择优确定保送对象,最终获得保送的比例预计在40%左右。

  记者从清华招办了解到,参加2011年保送生考试的考生大约有1000名左右,除了西藏地区外,各省均有考生参加。考虑到新疆地区考生的不便,新疆保送生将在乌鲁木齐进行笔试,面试将通过远程视频进行。

  清华文科面试增英语

  据了解,笔试结束后,清华大学将连夜组织阅卷评分,于今日11时公布笔试结果。文科考生和理科考生的面试安排有所不同,所有参加笔试的文科生都需参加面试,内容包括英语口语测试和综合面试两部分,英语口语面试是今年首次列入的面试项目。而理科则要等待笔试结果,只有通过笔试的考生才能进行面试,全部测试将于26日傍晚结束。

  马上就访

  保送不成可参加自主招生


  由于今年保送生考试与自主招生考试错时进行,因此,未获得保送资格的考生仍可参加春节后的自主招生考试选拔,但试题形式会有所不同。

  清华招生办主任孟芊提醒考生,保送生笔试与自主招生笔试的科目设置相同,命题指导思想一致,但是题目的形式和风格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有的科目甚至差异很大,因此保送生考试的试题不宜作为自主招生选拔的参考。

    点击进入 2011年江苏省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