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南京教育新闻 > 正文

2011年江苏试行中职毕业生注册读高职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0-10-22 14:42:47

  江苏省将从明年起试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注册进入高等职业院校和高级技校、技师学院学习制度。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获悉,这一政策已列入《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具体操作细则正在研究之中。

  便于降低入学门槛吸引更多生源

  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尹伟民认为,采取这一举措的首要目的是为了建立完整的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更好的技能型人才。

  尹伟民介绍,当前,江苏省已进入工业化的中后期,迫切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的全省2010年一季度、二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报告显示:两季度全省各类就业服务机构招聘各类人员309万人,其中用人单位对中等职业教育学历员工的需求占到61.5%,对大专教育学历员工的需求占到13%。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高层次技能型人才需求量将进一步增加。

  尹伟民说,目前江苏全省共有中等职业学校521所,在校生138.69万人,连续多年保持与普通高中规模大体相当;有独立设置的高职高专院校 79所,在校生75.69万人,占据了该省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多年来,江苏省积极探索建立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实施普通高校对口单独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制度,建立了专科转本科的选拔制度。在具体操作上,江苏普通高校对口单独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先组织专业技能考试,合格后才能参加专业理论和文化基础课的考试,强化实践技能的要求,彰显了职校毕业生升学制度的特色。

  如何进一步打通中职和高职之间的联系,满足中职学生接受高一层次教育的需求,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层次技能型人才?尹伟民认为,实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注册进入高等职业院校制度,是一项创造性的举措,可望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有了通畅的升学渠道,真正实现就业有优势、升学有途径,中职的吸引力将会大大增强;同时此举能为高职院校带来充足的生源,有利于高职教育的发展。”

  南京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教育科学与管理系主任龚放教授认为,中职毕业生注册读高职,一个直接的政策背景是高校生源的急剧减少。龚放曾进行过专门的分析研究,以2008年江苏高中阶段毕业学生数作为基准,到2018年将会整整减少一半。注册入学,降低门槛,可以吸引更多生源,促进高职院校的生存和发展。

  实际上,在江苏今年的高校招生中,生源不足的矛盾就已显端倪。该省今年专一省控线比本三省控线低70多分,这样的差距前所未有。这意味着,江苏高职院校录取的分数门槛已经降得很低。注册入学面对这一现实,索性抛开原有的高考方式,可以为高职院校吸引更多的生源。

  将在部分民办高职院校中率先实行

  江苏省职教部门一位研究人员表示,注册入学的总体思路已经明确,只要是中职院校的合格毕业生,在个人自愿的基础上,就可以选择合适的高职院校注册入学。

  据悉,该省教育部门已开始研究具体操作细则。“由于是首次试行,需要面对的问题还真不少。”这位研究人员说,“中职毕业生可以注册入学,那么是否需要进行统一的毕业认定,为生源质量提供一个基本的保证?中职应届生可以注册入学,那么往届生是否可以?在注册入学的时候,是否需要考虑学生中职阶段的专业方向?实行注册入学的高职院校,是否还需要像过去一样安排招生计划?如果注册学生过多,是否还需要进行选拔和淘汰?诸如此类的问题,都需要我们考虑。”

  江苏已确定了试行注册入学的时间表,哪些学校明年可能成为先行者?有关人员分析,目前高职院校众多,招生状况却差别较大,部分招生情况不尽如人意的民办高职院校可能将率先实行。

  据悉,除了中职毕业生以外,《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还明确,今后普通高中学生如果选择读高职院校,不必参加普通高考,只要通过相关高职院校的考核,同样可以直接注册入学。

  入学前考查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职业能力倾向

  实行注册入学,也要考虑可能给高职院校带来的负面影响,龚放这样表示。“如果什么成绩都不看,谁都可以去读,可能会降低人们对高职院校的信任度,这样在人们的心理上,普通高校和高职院校的差距将会进一步拉大,也许会影响高职院校的吸引力。”

  龚放说,他更支持普通高校和高职院校分别进行不同的招生考试,高职院校招生不必过分强调对考生的文化成绩要求,但可以考查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职业能力倾向,这对规范高职办学、实现高职培养目标、培养技能型人才是有好处的。

  实际上,试行普通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分类入学考试,也是《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一个目标。据悉,今后几年,该省将逐步形成招考分离、分类考试、双向选择、多元录取的招生考试制度,逐步实行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的招考办法。高职注册入学只是其中的一条路径。“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本来就不同,如果用同一张试卷考核,这就如同用同一把尺子衡量所有人一样,肯定不合理。”该省一名高职院校的招生负责人表示,“高职注册入学是对原有高校招生模式的突破,在实践的基础上,我们相信具体的操作方式将会逐步趋于完善。”

百科词条:2011 江苏 中职 高职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