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南医大老师解密:南医大与南大的三次联姻

来源:西祠胡同 文章作者:zdl213 2010-10-19 10:58:53

12

  南大与南医大的合并,坊间早有传闻,从1997年开始至今,已有三次声势浩大的合并呼声。据称,第一次是南医大想和南大合并,结果南大拽了一下,没要!第二次,南大想和南医大合并,结果南医大组织了一帮老教授(包括离退休的),联名反对,并且到省里轮番上访,结果无疾而终。这一次的合并,据传是由江苏省委主要领导推动,想通过合并来提升南大在全国的排名,并且最终提升江苏高等教育在全国的位次。

  与前两次合并潮不同,正因为这次合并是自上而下的,并且带有很大的时事迫切性,因此才会来得如此突然和猛烈。 我第一次听说这次的合并,是在9月3号的学系教学会上,当时主任在会上传达了一下,说是南大又要和南医大合并,并且这次合并可能性很大,因为得到了江苏省里主要领导的支持,由校长在主任会上通报的。事后,南医大的教工没有引起太大的重视,因为据悉在省里,支持合并于反对合并的声音同时存在,据称省委书记坚决支持合并,但省长不支持合并,但省委书记再过三个月就因为年龄问题要离任,所以当时认为只要坚持过这三个月,合并的事就可能黄。而经历过前两次合并失败的老教工,更是对已成常态的合并潮没有了抵抗力;另一方面,在合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教育部据称态度暧昧,如果没有教育部的支持,想要一所部属高校来合并一所省属高校,谈何容易。

  但是事态的发展远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而且发展的速度也远超想象。9月30号,南医大康达学院(民办二级学院,本三)被下放到连云港,南医大校长陈琪与连云港市委书记王建华正式签约,共建南医大康达学院。这件事情会影响到整个康达学院的师生,并且由于康达学院大多数课程是由南医大教师承担,所以搬迁之事影响面非常之广。学生还好办,教师如何去连云港上课,成为一个难题。但是很奇怪的是,上上下下很少有反对这件事的声音。事后一想,这是南医大不想合并的一招棋,通过这种方式来为难南大,从一定程度上来阻止被南大的合并。康达学院并非只是鸡肋,相反地,康达学院是整个南医大的一个招财猫,如果搬迁成行,南大要想吃进南医大就会面临是否接受康达学院的问题。一旦因为异地办学不便,舍弃康达学院,南大将损失巨大,南医大还能保留一脉气息;但是如果全盘接受,将会面临很大的挑战。这件事情很快以南大通过省委向南医大买下康达学院作为解决方案而告一段落。由此可见,南大的合并之决心!而且南大在整个合并问题上都是表现出少有的强势,正如南医大领导所说“这绝不是合并,而是吞并!”所以,尽管国庆长假后,感觉到风声不对的南医大教工开始联名反对抵制合并,基础医学院副高以上的教师都被动员参与了这次抵制,但是短短几天后,也就是10月11号,合并之事就已经确定。当时省里领导直接来到南医大,向校长传达了合并的事宜。至此,闹得沸沸扬扬的南大与南医大合并之事盖棺定论!与此同时,校内多方组织了不同形式的反对合并的运动,包括教代会发放调查表,以及学生散步,教师罢课;网络上仍然是一片争议,口水战如火如荼。但是这一切,都不能再改变合并的结局。

  所以有人戏称:南大与南医大的合并,就好比男人和女人恋爱结婚。第一次,女追男,男的嫌女的出身不好,没答应;第二次,男追女,女的嫌男的家里穷,也没成;这一次,媒人直接跳出来了,不管女的答应不答应,直接上去抢亲了,连恋爱都省得再谈了……

  对于这样的一段姻缘,由于实在是没有什么感情基础,而且男女方的家庭条件和个人条件都很难算得上般配,所以即使像我这样一个本身是男方家人出生,现在女方家里干活的局内人,都很难看好这段婚姻。这段婚姻有先天的几大缺陷:

  其一,男方虽然家底尚殷实,但是已经是在逐渐衰败了;女方虽然家里算不得富,但是正处于上升期。对于这样的情况,可以表现在今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上,南大总共只拿到304项,而一个小小的南医大就拿到了143项。南大的医学院虽然很不服南医大,但是事实是南医大的科研实力决不可小觑。如果再让南医大发展几年,两者的差距可能会更小,这也是南医大不服南大的地方。假如南大没有医学院,合并可能会容易得多。

  其二,男方家庭太大,而女方家里亲戚也不少。作为男方的南大,由于综合性大学的出身,导致办学规模与日俱增,包罗各个院系,学科繁杂。而作为女方的南医大,由于前几年希望自己做大做强以避免被合并,因此也向综合性大学发展,导致学科门类也继续增多和细分。在校区方面,仅南大就有三处校区,加上南医大又有两个校区,并且分布极为广泛:从鼓楼到仙林再到江北,再到五台和江宁。这样的情况下,合并将会导致更大的资源整合周期和代价。女方家人虽然得到了名分,但是能不能在联姻后的大家庭中得到应有的地位,这便成了婚姻是否稳定的关键。

  其三,男方的收入水平太低。相比较起来,女方的收入算是高薪了。我进南医大几年来,深刻体会到南医大的教工待遇提高得很快。从同级别的讲师来讲,南医大教师的月收入可能要比南大高两千左右。嫌贫爱富是大多数人的天性,而中国传统观点又认为婚后男人的收入应该比女人高。这就成为了结婚之后影响两人感情的重要因素。

  尽管说这段婚姻并不被很多人看好,但是也不是没有一点生机。如果南大能够将南医大仍然保留相对的招生、人事和财务权(学习上交大与上二医实行一校两制),维持南医大的教工待遇不变,利用好南医大的临床资源,重点扶持南医大的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妥善分流其他相关重叠学科的教工,那么最终的结果可能并不一定非常糟糕,说不定也会结出甜美的果实。只不过上述的诸多问题和合并阵痛的确需要考验两校领导和省领导的智慧了……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