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南京教育新闻 > 正文

2所民办大学准备搬出南京

来源:南京晨报 2010-09-30 10:02:15

12

  南京又有两家民办二级学院要搬走了!记者昨日获悉,继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南京林业大学南方学院“出城”之后,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也明确了“搬家”的地点和时间表。至此,南京共有四家民办二级学院要迁出南京。

  离开南京的民办本科,大家还愿意报考吗?业内分析,南京共有十几家民办二级学院,今后迁出去是大趋势。虽然从短期看对招生有些影响,但一旦成了气候这种影响将渐渐消解。

  南邮通达、南医康达都要走了

  据南邮透露,该校已就通达学院迁址一事与宜兴市政府签了协议。南邮通达学院在宜兴的新校区占地1000亩,招生规模万人,其中一期工程是500亩。这项工程在2012年8月份之前要全部完工。也就是说,2012年通达学院的新生将到宜兴上学。

  南医大相关人士则透露,南医康达学院的新址是连云港。学校今天将与连云港市政府签订协议,进行一系列合作,其中包括联合办学。据介绍,位于连云港的新校区的建设将投入数亿元、占地500亩,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明年就可以招生,3年后新校区的招生规模将达到6000人。

  此外,业内还有传言,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可能要搬到江阴去。位于江阴的新校区占地千亩,招生规模万人,后年开始招生。不过,这一消息目前尚未得到权威部门证实。

  四所学校一种模式:与地方政府合作

  从目前外迁的四所二级学院来看,都采用了同一种模式:与地方政府合作。地方政府纷纷提供无偿给地、无偿建设等优惠政策,而有关高校对这些优惠条件也十分动心。

  记者注意到,在南林大和淮安的合作中,地方投入全部固定资产建设资金,并对学院人才引进、建设经费、后勤保障以及学生实习、实训、毕业生就业等,均给予相应的优惠和倾斜。南方学院的骨干教师、主要行政管理人员,若符合淮安人才引进有关规定,优先安排事业编制。

  南中医翰林学院之所以搬到泰州,也正是考虑到那里正在兴建中国医药城。据了解,泰州计划在中国医药城教育教学区引进7所高校,拆迁、三通一平、基建等全部由地方包揽,人才引进上也享受中国医药城的特殊人才政策。“泰州医药城是国家级的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今后我们学生的就业不是问题。”翰林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高校权威人士透露,除了地方政府的优惠措施,二级学院外迁也可以说是江苏省对高校布局进行调整的重要举措。江苏好的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全都集中在南京,这对高校的发展不利,对省内其他各市的地方经济发展也不利。另外,按照国家要求,民办学院必须有独立的校区、不能和母体学校“捆”在一起,因此二级学院搬家也是为了使办学更规范。

  要不要搬,一些学校仍在纠结

  “这四所学校是走在前列的,下面南京还将有一批民办二级学院搬出去。”高校有关人士透露,南京部分公有民办二级学院正在酝酿、筹备与苏南一些县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有些开始接洽商谈。不过,还有一些二级学院则采取观望态度,到底搬不搬,仍处于纠结状态。

  南京某民办二级学院的领导告诉记者,学校正为搬还是不搬大伤脑筋,已经讨论了多次,目前决定先观望一段时间。说到顾虑,他坦言,主要担心搬出去后,会影响招生,怕考生不报考。另一所二级学院的负责人也表示,对于搬迁一事,学校内部的争议也很大。“不搬,学校现有的办学资源有限,发展没有空间;搬,必然要承担生源质量可能下降的风险。还有师资问题。师资队伍建设是一个过程,教师的结构、层次都要慢慢营建,招聘新教师解决不了问题,而师资力量又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

  南京一所高校负责人认为,南京的民办二级学院经过十多年发展,已有了很大的规模和良好的声誉。而这是建立在母体学校的实力和南京的区域优势上的。如果迁出南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生源。江苏考生特别“恋家”,对南京的高校更是情有独钟,而一旦丧失南京这个地域优势,学校对考生的吸引力将会大打折扣。

  二级学院“出城”,考生还愿意报吗?

  南京的民办二级学院搬到外地后,家长和考生还愿意报考吗?今年江苏高招,先行搬迁的南林南方学院和南中医翰林学院的招生或许能说明点问题。

  今年本三批次填报志愿时,家长和考生们发现南京两所民办本科院校办学地点发生了改变,迁往苏北地区。其中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后面加了两个字“泰州”,南京林业大学南方学院也加了两行注释:“第一、二学年在淮安校区学习,第三、四学年在南京校区学习”。

  “出城”之后生源会不会受到影响,也成了两所学校最担心的事。而从今年的本三录取情况来看,确实有一些波动。南中医翰林学院的理科分数线属于正常位次,但是文科线只有283分,一落到底。而南林南方学院虽然把等级要求降到CC,但是理科线只有299分,排在南京高校的末位,而文科线只有292分,在南京高校中仅比南中医翰林学院高一些。

  南林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南方学院“出城”之后,生源的确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比之前预料的又要好一些,并没有出现太大的起落。

  “从短期看,先搬出去的民办二级学院肯定在招生上有点吃亏。毕竟南京的地域优势是无可比拟的,有的家长宁愿放弃外地好一点的高校,而选择南京办学实力较弱的高校。”南京某民办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但是应该看到,在本三批次,南京的高校绝大多数都是民办二级学院,如果大家都搬走了,等于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竞争。加上搬迁出去后,民办二级学院在当地的就业优势,对当地的考生尤其具有吸引力。那时搬迁对招生的影响将微乎其微了。

百科词条:民办大学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