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南京教育新闻 > 正文

2011年江苏部分高职院校有望无需高考“注册入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作者:谈洁 2010-09-29 10:46:57

  2010年高招上月结束,关于江苏高招明年实行什么政策的研究已经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按照《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江苏高招将进行进一步改革,其中部分高职院校明年有望率先实现“注册入学”。

  今年8月公布的《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到,江苏高招将进行进一步改革,高职院校将施行“注册入学”。

  通常意义上的“注册入学”,是指在学生及家长自愿的前提下,不参加高考(论坛),高职院校通过直接注册录取一部分学生。前提是学生在高中阶段通过中学学业水平测试。

  “中秋节前,江苏省教育厅已经召集部分民办高职院校进行了座谈。其主要内容就是研究‘注册入学’怎么操作。”南京一所民办高职院校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会上的情况看,明年实行“注册入学”基本是“铁板钉钉”的事。

  “‘注册入学’时,有关部门只提供一个类似于学业水平测试的成绩,录不录取完全是学校自己的事。”她还介绍,省教改纲要明确“注册入学”涉及的是整个专科高职层面,但由于目前高职院校众多,招生状况参差不齐,“招生状况不尽如人意的民办高职院校可能将率先实行。”

  一位参加座谈会的民办高职院校副院长也证实,从会上的情况看,明年民办高职进行“注册入学”基本已经确定。

  “现在主要讨论的是‘注册入学’怎么实施。包括什么样的学生可以‘注册入学’,是只允许高中生还是包括中职毕业生,是只允许应届生还是包括往届生;进行‘注册入学’的‘门槛’是什么,学生是不是确实不需要参加高考;实行‘注册入学’的学校还有没有招生计划等等。”这位负责人说。

  不过,对于民办高职明年是否施行“注册入学”,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一位负责人没有给予明确答复。“正在研讨,具体时间没有确定。”他说。

  据悉,近期有关部门还将召集中学校长、家长、各地教育局进行研讨,确定具体操作细则。

  谈洁说教育

  高职院校面临“生死考验”


  “这样的大学还能上吗?”在听说高职院校即将不设统一“门槛”、直接注册入学后,这是不少中学老师、家长的第一反应。

  高校教育专家认为,实行“注册入学”意义重大,是高校“招考分离”的开始。而高校在招生方面虽然权力更大、生源更多,但也面临着“生死考验”,会很快淘汰掉一批学校。

  家长疑惑:

  大门敞开,这样的学校能不能上?


  “注册入学?什么大学可以注册入学?好的大学也会不看高考成绩?”昨天,在听说即将有高校实行注册入学后,南京三中校长吕天纵提出了一连串的疑问。在他看来,不设“门槛”的注册入学都是学生家长“看不上”的学校。“这样的学校对于学生、家长来说究竟有多大的吸引力?难说!”他说。

  “从那样的学校毕业出来,文凭还有含金量吗?”南京六中学生家长许文露说,她家一个亲戚上的就是不需要中考成绩的中职学校,“学校里根本没有学习氛围,好的没学到多少,坏毛病学了一堆。高职如果也变成注册的了,我绝不敢把孩子送过去。”她说。

  不过也有家长认为,“注册入学”将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反正都有大学上,那样孩子就不需要这么苦了。”自己开公司的顾先生说,这样一来,孩子就能在小学、中学时代提高综合素质,而不为“分数”所累。

  高职院校:

  危机早现,将由市场定生死


  据知情人士透露,我省之所以拟于明年就推出民办高职“注册入学”,和今年民办高职院校招生很不理想有关。

  今年江苏民办高职院校普遍生源不足、报到率低,南京最好的一所民办高职院校今年新生报到后也有好几百人的缺口,镇江一所民办高职院校只有300 多新生报到。“注册入学”某种意义上扩大了高职院校的生源,因为如果不需要高考成绩,中职生、往届高中毕业生也可以通过注册上高职了。

  “但绝不是扩大学校的生源这么简单。”三江学院副院长董新华分析,对高职院校来说,“注册入学”也意味着学校完全被推向了市场。

  “这和现在实行的‘补录’不一样。补录有分数线,学校不是想招多少就招多少,有计划有配额。但是将来‘注册入学’就完全不一样了。”董新华说,这样一来,学校就完全被推向了市场,没有了计划、分数线的限制后,学校必须靠自己的实力来吸引学生,“到时候再招不到学生,学校就再也没有理由抱怨了。”

  苏南一所民办高职院校的负责人说,“注册入学”确实是对不少高校的“生死考验”。“如果不需要高考成绩,好学校不会毫无原则地招人,肯定还会进行相应的测试,为保证教育质量,学生也不会很容易毕业。相反,差学校如果没有任何门槛,‘宽进宽出’,对学生的吸引力反而会小。”他说,“注册入学”一旦实行,将很快淘汰一批学校,“必须办出自己的特色才能存活。”

  专家解读:

  我省高校“招考分离”迈出第一步


  南京大学招生问题专家钱钟教授介绍,“注册入学”在上海已有先例。“这和上海的地域特点有关。江苏的高职院校要有吸引力,必须下功夫。”他认为,对于学生来说,“注册入学”是件好事。“学校完全进入市场后,好的坏的,社会和家长会看得非常清楚。淘汰掉一批差学校也是对社会负责。”他说。

  “高职‘注册入学’对目前本科的招生格局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但其意义重大:这说明我们的高校招生开始‘招考分离’了。”钱钟说,在西方发达国家,政府或者相关机构只提供一个成绩,高校怎么录取完全是学校的事情,“注册入学”就是这样的性质。

  “这样,高校就能招到自己想要的学生了,在招生方面完全是‘自己说了算’。这说明我们的高招改革又往前迈进了一步。”他说。

百科词条:高职 院校 高考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