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南京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高中文理分班 专家案例分析

来源:扬州晚报 2010-09-26 10:26:45

  核心提示

  新学期开始,不少高中都对新高二学生进行了文理分班。今年是江苏实行文理分开划线的第一年,有了高考这根“指挥棒”的指示,记者采访中发现,今年的新高二分班,很多学校理科班变多,前两年暴增的文科生开始向理科回流。

  分班不要紧,却让不少学生、家长犯了难。尤其是学习成绩处于中上游的学生,文、理科相比较也没有哪个科目具有特别的优势。“选文还是选理,这是个问题?”或许,今年部分高二学生的选择,会对下一届学生选择文理时有所借鉴。

  现象

  高考“指挥”文理分班


  “提前分班能让学生有的放矢,早点确定方向抓大放小,重点应对高考科目,特别是我们这样中等生源的学校。”记者走访中发现,市区星级高中基本在高二开学的一两个星期里进行了分班。

  市区某四星高中高二年级组组长赵老师告诉记者,学生如果应对9门功课,外加上通用技术、音体美、校本课程等,负担将会比较重,“及早分班,可以减压,老师在教学、学生在复习上,都有了侧重和针对性。”

  今年是江苏实行文理分开划线的第一年,有了高考这根“指挥棒”的指示,记者采访中发现,今年的新高二分班,很多学校理科班变多,前两年暴增的文科生开始向理科回流。据了解,在高二文理分班中,扬大附中有文科班6个,理科班8个;而江都中学则有文科班3个,理科班级15个。

  “家长们却对指挥棒的风向标十分敏感,高考政策指哪儿,家长就奔哪儿去了。”据了解,今年高招由于最后理科计划大幅度落空,很多家长都觉得理科计划要多过文科计划,因此改投理科阵营,希望过两年有个好奔头。

  建议

  选文?选理?

  应考虑未来职业规划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从高招最终录取的情况看,今年文理科的录取比例其实是基本相当的。之所以出现考生和家长看到理科计划“富余”的现象,其实是有很多因素影响的,并不是单纯的计划偏向于理科。

  但从现实来看,这两年文科生的迅速膨胀也是不正常的,因为江苏省高校文理科专业的比例是固定的。考虑到上大学是作为孩子的职业生涯规划的第一步,也是很重要的一步,还是应该更加注重孩子的兴趣、实力和就业方向,以此为依据选择大学,不要为上学而上学。因此,在家长或者考生选择分科时,就应该将职业规划乃至人生规划考虑进去,无论选择文科还是理科,都是一个选择未来的开始。

  案例

  文理差不多

  稳定压倒一切


  学生:吴同(文科生)

  “我自己真没什么想法,文理科成绩差不多。”吴同说,父母总是唠叨,将来学文的考大学方便,但学理的专业将来就业吃香,“反正成绩都差不多,他们定了我就认真学。”

  吴同的父母意见也不统一。他的爸爸认为,“今年全国高校在江苏高校本二以上的招生计划,对优秀文科生没什么影响,但孩子成绩不算优秀,如果选文科,肯定是混在一堆中等生里给淹没了。”而且,在今年高招征求平行志愿阶段,本三、专科的理科断档,文科却很多,既然孩子没有特别的偏好,干吗不选理科?而他的妈妈则认为,“就孩子高一阶段的学习看,文科相对稳定,不像理科有点起伏,如果这种状态放到高考里可吃不消;再说,三门主课里,两门是文科,学文科一定更适合他。”

  最终,全家纠结了一周后,选定了文科。“选文科的原因是:稳定压倒一切。”

  建议

  还要考虑学生兴趣

  及未来就业


  “选科对于中游特别是中上游的学生非常关键,高招政策对这部分人的影响也最直接。”据了解,变数比较大的中上游学生,为争取更多录取机会,选择了理科;也有为了求稳,而选择了文科。

  “但考虑分科,不能投机取巧,学生的实力、兴趣、高考政策、就业趋势这四个方面都需要,如果孩子喜欢,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都有很多机会。”记者了解到,今年虽然文理科在公办本科计划差距较大,但民办本科以及专科层次方面,文科计划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在今年文科类招生计划中,第三批本科33330人,第一批高职(专科)70027人,第二批高职(专科)34535人。

  学生:小陈(理科生,选修物化)

  “高二前的暑假,老师发了分班意见表,让我们自己先填,然后交给老师。”今年上高二的小陈,最终选择上了理科。说起这个分班,还着实让他头疼了一下。

  “当时爸爸在外地出差,妈妈也给不出什么意见,最后找了堂姐,用一顿午饭的时间给决定的。”小陈觉得堂姐的建议很适用。

  “第一,高一各科的学习,综合比较下来,理科稍占优势;第二,对我来说,如选理科,物理、化学更容易进步,这是因为我的学习兴趣科目是理科。”但小陈也很迷惑:高一学期期末的摸底,他的历史居然考了全班第一,在全年级也排在前;而且几次模拟测试,都是文科成绩总体好于理科成绩,这个怎么选呢?经过一番思量,小陈最终选了理科,“因为这是我喜欢的学科。”

  建议

  不仅分文理

  还分学科组合


  原先分科是分文理科,现在还得分学科组合,比如文科有史政、史地;理科有物化、物生。

  “学生先要选定自己学文还是学理,然后就要在除历史、物理的其他学科中选择一门作为选修课程,在分班后就称之为物化班、史政班等。”某四星高中的朱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的分班是有针对性的,你选修什么科目,后面的学习重点也就明确了。

  市区某四星级高中校长告诉记者,今年的新高二学生分班,理科生增多,但有趣的现象是,和有媒体报道的南京情况不同,扬州的理科物化组合挺走俏。记者了解到,以市区四星高中为例,某高中今年“新高二”理科班有13个,文科班则只有4个,其中理科班全班为物化组合;在另一所四星高中,理科物化组合多达7 个,也是各类组合里最多的理科组合。

  最拔尖的

  选择了物化组合


  学生:牛伟加(理科生 选修物化)

  “理科生多了,但选化学的反倒更少了!”这是南京某中学化学老师感慨的。“可是我们在学校里,老师都希望我们选化学,而且很多同学就是选了化学,扬州最好的高中理科班全是物化组合。”牛伟加也曾犹豫自己的学科组合,是物化、还是物生。

  “选择化学的通常都是最拔尖的,普通学生一般不愿意学,因为一旦考了B,会影响将来报考好的高校。但老师们也说了,进了大学校门,众多专业都需要很好的化学底子,选修化学进了大学会选到不错的专业。”

  当然,无论怎么选,牛伟加都觉得,这应该和自己的未来定位密切相关。

  提醒

  及时做好心理调试


  虽然已选择了文理,可仍有部分同学对于自己之前的选择感到迟疑,甚至对未来的学习充满迷茫,无所适从。

  其中,有些同学是因为逃避某些科目而作出的选择,认为文科比理科轻松些,还有的男生认为从现在的班级出去学文是件丢人的事。教育专家建议,这样的学生在学习中会渐渐意识到选择的科目与自己想象中存在落差,需要进行必要的心理调试,不然容易产生学习障碍,留下“后遗症”。

  为逃避数理化的压力才选择学文,觉得学文容易,其实是个很大的误区。学理的同学平时要面对大量的习题练习,学文的同学,更要看书积累文科知识,都不会轻松。有人说文科靠背就可以了,认为学文简单,这种想法很幼稚。甚至有部分男生看不起学文,认为学文科将来没出息,也是极不正确的心态,需要及时调整。现在很多专业都是文理兼收,甚至还有高校招生时打破了文理分科界限。

  无论文理都需勤奋

  学生们在选择的科目分类中,要找到属于自己的优势和提分科目,扬长避短。不要再因为文理科的选择耿耿于怀,对某些学科产生厌倦或抵触情绪,应该充满信心,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学习。学文和学理有着不同的学习特征和方法,但共同点都需要勤奋和努力。不能抱着怕吃苦,试图偷懒,躲避困难的侥幸心理,不管是选择文科还是理科,都是一条注定要付出辛苦才能取得成功的道路。

  新闻链接

  将文理比例调整到35:65


  2010年,扬州高考报名总人数32946人,其中文科类11100人、理科类11549人。选修科目中,选择历史、政治的最多,占到 8393人;文理混选的物理、政治组合最少,只有108人。我市2010年高考文理考生比例接近1∶1(不含艺术兼文理科、体育兼文理科),理科考生仍明显偏少。

  而根据高校录取计划,文理计划的比例大约在3∶7左右才正常,应届毕业生的比例也应契合这个比例才是正常的。理科考生明显偏少,主要是此前学校普遍认为高考文科占优势造成的;个别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甚至强制要求学生选择美术高考。

  为此,市教育部门提出,学校要加强选科研究和指导,将全市及各县(市、区)的文理比例调整到35:65,同时稳定艺体学科当前规模。

百科词条:文理分班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