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江苏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南京大学校长开学寄语:嚼得菜根 做得大事

来源:光明日报 2010-09-08 17:57:08

12

  嚼得菜根 做得大事

  南京大学校长 陈 骏

  9月3日起,又一批充满青春朝气的身影成为南京大学的新主人。正是从这一天起,你们将在这个民主、宽松、优美、和谐的精神家园中,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做快乐的本科生!

  嚼得菜根、做得大事,诚朴雄伟、励学敦行,是南京大学的精神传统;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南京大学的一贯追求。去年,南京大学启动了“三三制”教学改革,让每一位本科生找到最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今年,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单位,将努力为同学们构建更为灵活的培养模式,而同时也将有更多的同学从中受益。

  作为南京大学仙林校区的第二批新生,你们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仙林校区近山傍水,景观优美、环境舒适,它的建成标志着南京大学主校区的最终选定,标志着多少代南大人的梦想已经成真,为南京大学下一个百年的发展奠定了基业。为了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理想,你们任重而道远:

  一百多年来,南京大学致力于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领域励精图治,追求卓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代代南大学人立足于真诚的生活、诚实的劳动,倡导诚信的学术,追求高远的境界。对你们而言,这是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校风要靠你们薪火相传,“钟山之崇高、大江之雄毅、玄武之恬静”的品格要靠你们养成和守护,热爱祖国、志存高远、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精神要靠你们秉持和发扬光大。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精彩纷呈的社会实践,为你们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一百多年来,南京大学形成了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富有南大特色的校园文化滋养了一代代南大学子。作为仙林校区的“拓荒者”,你们享有“先驱者”的荣耀,又肩负“创业者”的艰辛。希望通过你们的努力,让“南大文化”在仙林这片新的沃土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先贤的教诲赋予了学习深刻的含义,也给予了你们更多的启迪。学会主动学习应是大学生的重要责任,这也意味着同学们必须要学会思考、学会选择、学会生活、学会生涯规划。在南京大学这所百年学府中,你们可以自由地徜徉在自然科学与人文底蕴交融的科学殿堂,充分地汲取知识的营养,与不同领域的大师们对话,在探索和发现的过程中感受与成长。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桔绿时。2012年,南京大学将迎来110周年校庆,衷心希望同学们在这所百年名校中砥砺心志,勇攀高峰,不断创造出自己的人生奇迹!

百科词条:南京大学 开学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